Earn Free Bitcoin

Monday 9 September 2013

马航亚航违法遭罚款 影响不大

(吉隆坡9日讯)马来西亚竞爭委员会(MyCC)裁定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股)与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股)于 2010至2011年签署的合作协议,违反竞爭法令,因此,各被罚款1000万令吉。马航表示,將会检討此项罚款,亚航则声言將抗辩,並在30天之內作出 回应。

马银行金英投行分析员表示,两家航空公司有能力承担此罚款,不会影响其营运及资產负债表。此外,MIDF研究分析员也认同,1000万令吉罚款,对亚航盈利影响不大,仅相等于每股0.4仙。

马来西亚竞爭委员会指出,当两家公司同意共享市场,表示他们同意停止竞爭,这將伤害消费者利益。

马银行金英投行分析员认为,由于两家航空公司合共持有的市场份额超过90%,因此,要推翻竞爭委员会的裁决,相信並不容易。分析员称,马航虽然表示会检討 有关的罚款,但並无进一步的敘述。其实,马航並不是首次被控诉违反竞爭法,过去几次该公司都乖乖付钱了事,对公司的股价並没有带来衝击。因此,分析员认 为,马航此次最终相信依旧会接受1000万令吉的罚款。

亚洲航空则宣称抗辩到底,因亚洲航空一直在法律框架內遵守条例。分析员估计,亚洲航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会陆续发出更多相关的文宣。

整体而言,MIDF研究分析员认为这事件影响不大。相反的,油价及令吉的疲软走势,带来的影响更大。分析员指出,美国攻打敘利亚迫在眉睫,但所幸现货飞机燃油价格仍保持在可管理水平,8月30日的价格为每桶130美元,按年下跌4.4%。

至于令吉及区域货幣同步走弱,则將对该亚航的盈利带来更高的压力,因燃油成本將隨之提高。

额外成本转嫁乘客

若目前的情况持续下去,亚洲航空將会把额外成本转嫁给乘客。截至6月30日止,亚洲航空对冲其33%的燃油需求平均每桶123.4美元的价格。

在政府可能脱售股权的预期下,马航股价过去一周受到到市场的追捧。马航于周一的成交量为3685万9000股,居大热门榜第4位,上涨0.5仙或1.562%,以0.325令吉闭市。

《彭博社》指出,市场预期马航將在2014財政年转亏为盈,届时政府可能脱售其所有或部份的持股,在这样的预期中,投资者纷纷在该股跌低时抢进,让该股持续受到追捧。

在竞爭委员会发表文告后,亚洲航空股价于上周五下跌3.1%,亚洲航空在周一上涨1仙或0.4%,以2.510令吉掛收,全天成交量为1182万8000股。

马银行金英投行分析员对于此罚款事项持中和態度,维持马航及亚航「守住」投资评级,目標价分別是0.35令吉及2.95令吉;MIDF研究分析员则维持亚洲航空「买进」评级,及3.78令吉目標价格。
【东方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