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n Free Bitcoin

Friday 10 May 2013

扶持数据业务增长 数码网络投资7.5亿

(吉隆坡9日讯)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基建股)今年将拨出7亿5000万令吉的资本开销(Capex),其中80%的资金会用在提升网络及3G覆盖率、推出4G-LTE服务、提高通讯容量等,以扶持一直在增长的数据业务。

数码网络总执行长亨得利克劳表示,希望可以将3G覆盖率从目前的67%,在今年提升到75%。

同时,该集团将在今年第三季完成网络提升。

在完成网络提升后,将重新把焦点放在宽频业务,包括推出新的平面通讯工具配套,及重振宽频配套。由于集团关注在网络提升,导致宽频客户从2011年的31万3000人,减少至2012年27万3000人。

次季末推4G-LTE

此外,集团将在今年次季末推出4G-LTE服务。虽然数码网络比明讯(Maxis,6012,主板贸服股)迟推出这项服务,但是他认为这是一项长期的发展。明讯在今年初已推出1800兆赫频谱的4G-LTE服务。

对于通讯领域,亨得利克劳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执行及长期管理频谱,以及兴建基本建设。这是带动整个领域及国家向前走的重要元素。

亨得利克劳是在出席今日召开的数码网络股东常年大会后,向媒体发言。

800公里光纤完工

此外,该集团与天地通已完成兴建长达800公里的光纤(Fibre Optic)工程,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提高网络流量和数据,这是他们过去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们现在正加速发展,会建造光纤是因为我们看到数据市场一直在增长。这800公里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未来会在这一块有更多的发展。”

数据营业额在2013财年首季占集团服务营业额的34%,在2012财年则占31.3%,这项业务在加速增长中。未来,从使用率及营业额来看,数据业务将是带动集团业绩的业务。

有能力应付竞争

今天出席股东大会的小股东,也相当关注市场的竞争以及数码网络的对策。

亨得利克劳在作出回应时表示:“我们很清楚看到通讯业已经达到更成熟的阶段,自3、4年前就缺乏增长动力,整体领域每年增长5%。短期内,集团是有能力应付市场竞争的。”

通讯中断引关注

不过,他相信未来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所以他们积极提升网络及提供更多服务,提高客户群。

目前,客户群为1050万人。

该集团的网络素质是受到小股东关注的,因为该集团因为经常发生通讯中断(Drop Call),所以蒙受10万令吉的罚款,是罚款最高的通讯业者。

这也是该集团积极提升网络的因素。

长远来看,亨得利克劳希望数码网络能够在取得盈利下,逐步扩大市占率。

商业信托评估中

数码网络指出,该公司仍在评估推出商业信托的可能性。

亨得利克劳:“由于商业信托是全新的架构,所以,我们必须在了解这项架构之后,再决定是否要推出这项信托。”

同时,也有小股东问到数码网络的派息率。

由于目前是以净利派息,也没有进行任何资本管理活动,所以,无法作出超过100%的派息率。

不过,若未来成功执行商业信托,将会使用营运现金流作为股息派发,这将会达到超过100%的派息率。

目前,以营业额来计算,数码网络在大马市场的市占率接近28%。

根据数码网络的内部预测,他们希望营业额可在今年达到5%至7%的增长,而扣除利息、税务、折旧与摊销前盈利(EBITDA)及现金流赚幅,则维持在46%及35%的水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