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n Free Bitcoin

Thursday 13 September 2012

News on AirAsia

Malindo抢滩‧价格战一触即发‧大马航空业或重新洗牌

(吉隆坡12日讯)马印航空(Malindo Airway)强势登陆,大马航空业可能重新洗牌,分析员预见价格战一触即发,领域赚益下跌在所难免,但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组)具高市佔率和成本优势,短期龙头地位料不受威胁。

报导指出,印尼最大廉价航空公司――狮航(Lion Air)將与国家宇航及国防工业(NADI)私人有限公司,在大马成立新廉航――马印航空,预计2013年5月开始营运。

受此最新进展影响,亚航今日股价大幅走低,闭市时下跌17仙至3令吉零2仙,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组)则不为所动,闭市报1令吉零1仙,全日平盘。

MIDF研究指出,马印航空不仅票价可能具备与亚航竞爭的实力,甚至將提供低座位密度、机舱娱乐和小吃,与传统廉航不提供不必要服务政策与拥挤座位明显不同,若相关策略持续收效,届时亚航恐需牺牲票价回酬,祭出更具优惠票价来维持竞爭力。

达证券认为这对亚航绝对是负面消息,因马印航空將与亚航国內和国际业务直接竞爭,恐意味著两家航空公司將掀起价格战。

“但是,我们认为马印航空票价將难与亚航竞爭,基於马印航空將与狮航共享高级管理团队、飞机和成本架构,因此我们相信对亚航衝击不大。"

达证券补充,基於马印航空將在2013年5月投入营运,相信亚航將开始规划攫取更多营业额,以及成本合理化措施来应对日趋竞爭的环境。

肯纳格研究指出,马印航空短期內不会对亚航造成威胁,而长期则需仰赖持续低票价来击败亚航,势必影响自身盈利赚益,落得损人不利己。

“更何况,亚航积极的行销平台(网络)、高使用率(承载量)、强劲品牌和辅助收入贡献,也是马印航空需迎头赶上的。"

肯纳格瞭解马印航空计划在未来10年订购230架波音737客机,但全球经济仍不明朗,纵然该公司与飞机制造商关係密切,能否取得足够融资仍不甚乐观。

“我们相信价格战的开打將对亚航短期盈利赚益带来衝击,但亚航可通过辅助收入和庞大连接点来抵销衝击,因此整体影响仍未知。"

侨丰研究指出,马印航空明年仅有12架飞机参与飞行,並不会对马航和亚航带来立即衝击,但隨著规模扩大,可能进一步加剧市场竞爭,並拉低整体领域回酬。

“不过,马印航空新波音737客机可容纳220个机位,比亚航的180个为多,而维修工程则由NADI旗下子公司Airod接手,更具成本结构优势。"

侨丰认为,亚航近期股价因资金撤离走跌,但隨著亚航日本首月营运即获利,加上印尼业务8月取得纪录盈利,现在是投资者进场累积的时候。

“至於马航,股价潜在下行空间有限。我们对航空领域短期前景仍非常乐观,预见市场需求將持续稳定,下半年更可能隨季节性因素转强,维持领域`加码’评级。"

收费、服务、品牌、成本比一比
亚航略胜一筹

马印航空强势登陆,挑战亚航国內龙头宝座,胜算如何?马银行研究从收费、服务和舒適、品牌识別和单位成本4大环节进行分析,发现亚航仍佔有品牌和成本优势,马印航空恐陷入苦战。

●收费:狮航胜

以狮航和印尼亚航作为指標来评估马印航空和亚航在大马的价格战,发现两者价位非常接近,但狮航在大多数时间票价均比印尼亚航为低,主要是狮航乃印尼廉航领头羊,印尼亚航仍是价格追隨者,显示狮航是亚航可敬的对手。

更重要的是,马印航空管理层指出其基准价位將针对亚航而定,而公司將不嗇於削价提振需求和承载量,將对现有市场平衡带来干扰,並迫使回酬走跌。

●服务和舒適:马印航空胜

马印航空將採用全新客机,不仅机位长度比亚航更宽敞,还提供机上娱乐和茶点,且可透过登机桥进行登机,服务和舒適度完胜亚航。

●品牌识別:亚航胜

亚航连续4年获得Skytrax评为“最佳廉价航空公司",突显亚航卓越的品牌识別度,而马印航空恐难抵亚航光芒,被迫沦为二线廉航公司。

不过,狮航获得广大印尼乘客“爱国情操"支持,而印尼是亚航第二大市场,更是部份最赚钱的航线,印尼外劳的爱国情操可能对亚航带来挑战,但相信基於大马国內线为马印航空首个战场,马印两国航线战场仅可能在稍后登场。

●单位成本:亚航胜

狮航是私人公司,並未对外公佈財报,因此无法与亚航进行单位成本比较,但亚航凭藉规模、对大马基建和航线管理的长期认知,將比马印航空更具备单位成本优势。

不过,基於波音737-900客机比较空巴A320更好,马印航空在长程航线將更具备成本优势。

马银行研究认为,亚航在规模和营运效率上具备些微成本优势,但马印航空在价值面取得高分,相信价格战在所难免,盈利赚益料出现下滑。

“亚航与马印航空鷸蚌相爭,带来更多客流量,大马机场(AIRPORT,5014,主板贸服组)得利,盈利前景更为光明。"

马银行补充,隨著马印航空成为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主要租客,届时將大大削弱亚航议价能力,对大马机场也是一大利多。

至於马航方面,马银行指出,马印航空锁定客户层不同,对专注高档市场的马航影响不大,加上集团计划削减12%或以上承载量,意味著无须削价来保客,將大大减少对盈利衝击。

东尼:Malindo机票不会太低价
“马航衝击最大"

马印航空来势汹汹,但亚航集团首席执行员丹斯里东尼费南达斯却非常淡定,表示对马印航空进军大马感到开心,因这將带走印尼的承载量,让公司可在印尼市场与他们奋力一搏。

“亚航目前处於良好位置来对马印航空竞爭作出回应,因为我们拥有更强的地位和飞机阵容。"

他在接受財经日报《THE EDGE》电访说,亚航是全球最成功的廉航之一,预计在完成併购发达飞航空(Batavia)后,將可攫取印尼15至16%市佔率。

“我们的市佔率现约4%,放眼在完成併购发达飞后攫取另外10至11%市佔率。"

针对狮航总裁巴百鲁斯迪称马印航空將提供比亚航更低的票价,东尼费南达斯並不认为他们能將票价拉低。

“这是个令人困惑的模式,我们拥有庞大的市佔率和飞机阵容,他根本没法取得比我们更低的单位成本。"

因此,他相信,马印航空不会对亚航集团带来影响,作为二级產品的马航反而衝击最大,因前者將使用登机桥(Aerobridge)和提供茶点。

他说:“新联营计划对东盟是好事,帮助我们达成一个东盟天空的宏愿,並期望我们有一天能100%持有海外公司股权。"

目前,基於外资持股限制,亚航现仅持有泰国、菲律宾和印尼业务少数股权。

他补充,政府鼓励领域展开竞爭,以及採纳更广的东盟態度是件好事,但集团希望竞爭可延伸至机场领域,进一步突显对大马机场的长期不满。(星洲日报/財经)



AirAsia down after Malindo launch

Shares in AirAsia Bhd fell as much as 5 percent in early trading on Wednesday, following the launch of the Malaysia-based rival budget airline, Malindo Airways.

Malindo, will start flying in May next year between Malaysia and Indonesia. Lion Air has a 49 percent stake in the airline, a joint venture with Malaysia’s privately held National Aerospace & Defense Industries Sdn Bhd, which holds the majority 51 percent.

“The immediate impact to AirAsia will be the contraction of its profit margin due to a potential price war,” said Kenanga Research in a note on Wednesday.

It added that AirAsia is likely to be able to make up for any price cuts through other income streams and the wide connectivity within the AirAsia Group.

“We are neutral on this news as we do not see Malindo as a threat for AirAsia in the near term,” it added.

AirAsia Chief Executive Tony Fernandes downplayed the potential competition from Malindo Airways in local news reports.

At 0928 am, AirAsia was down 4.7 percent at RM3.04, after touching a low of RM3.03, while the benchmark composite index was down 0.12 percent at 1612.73. -- REUTERS

Read more: AirAsia down after Malindo launch http://www.btimes.com.my/Current_News/BTIMES/articles/20120912114840/Article/index_html#ixzz26H2k6I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